民防科普

民防科普

当前位置: 民防科普 > 民防常识 > 正文

防空防灾警报信号识别和作用

发布日期:2016-05-16

防空防灾警报是人民防空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担负着战时或灾时迅速、准确地传递和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全国统一规定人防音响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

预先警报信号:36秒,停24秒,反复三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三分钟)

空袭警报信号:6秒,停6秒,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三分钟)

解除警报信号:长鸣三分钟。

战时,向人民群众适时发布敌空袭警报,通报敌空袭情况。便于组织人民群众有针对性进行防护;及时组织群众疏散、隐蔽;遭敌空袭后,及时组织群众自救、互救,组织抢险抢修;组织群众消除空袭后果。如疏通道路、扑灭火灾、恢复水电供应、医疗救护、消毒防疾及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织群众配合部队进行防空降等防卫作战。

平时,当突发自然灾害或危害公共安全事件时发布防灾警报,便于政府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应急疏散、抗灾自救和灾后城建。

防空警报通信,它主要包括警报信息接收、空情灾情接收、信息情报处理以及警报发放控制四个部分。它将作为人防指挥自动化系统的一个报警分系统,实现警报信息的接收传递、处理及警报信号发放控制的自动化。实现重要空情同步共享和同级驻军指挥所并网,建立“可视”信息传输,确保指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国家规定沿海城市每年都要进行一次防空防灾警报常规试鸣,其目的一方面是配合开展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常识教育,另一方面是检验设备的完好程度,以确保战时和灾前拉得响、用得上。

来源:中国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综合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