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资讯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协会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广东省民防协会被评为“广东省‘5A级’社会组织”

发布日期:2017-07-24

2017年7月20日,广东省民防协会在2016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上荣膺“5A级社会组织”奖项。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刘平波,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德彬,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彭未名,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黎建波、徐祖平、江海鹰等领导出席会议。会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和牌匾。我会唐甸华会长代表获“5A级”社会组织发表了题为“以评促建,争创一流”的讲话。 

广东省民防协会能在全省各个行业领域的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获得“5A级社会组织”的殊荣,是广东省民政厅和社会组织管理局对我会自身建设、服务工作等方面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会全体会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通过参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我会的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建设目标更加明确,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工作队伍更加充实,工作条件更加优越,服务能力更加全面。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我会决心在省民政厅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人防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继续努力奋进,不断创新作为,再创新的辉煌。  

 

                        

广东省民防协会

O一七年七月二十四日


图片1.png 

图片2.png 

 

以评促建,争创一流 

 

---在2016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授牌仪式上的发言 

广东省民防协会会长 唐甸华  

2017年7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感谢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对我会的信任和鼓励,让我会在今天的大会上发言。我汇报的题目是:以评促建,争创一流。下面,向大家汇报三点体会。 

一、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势在必行 

为什么要积极参加等级评估?我们认为,等级评估是社会组织建设的“计量器”、“催化剂”、“指南针”,对全面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组织发展形势所迫。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势头很猛,数量剧增,良莠不齐,因此党和政府对社会组织实行“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等级评估就是落实好这一方针的有效途径。 

二是社会组织履行职能所系。社会组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要真正成为重要力量,更好地履行好社会组织的社会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必须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等级评估就是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 

三是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所需。通过评估、总结经验、看清差距,明确下步努力方向,能有效推动社会组织的创新发展,真正成为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参加等级评估必须认真扎实 

我会在参加等级评估中,认识到位,思想统一,行动积极,工作扎实,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领会精神,提高认识。针对我会的思想认识现状,认真学习国家、省关于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有关文件、领导讲话,领会上级精神实质,统一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端正参评工作态度,打好参与等级评估的思想基础。 

二是依照标准,对照自查。依据《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和《广东省全省性专业类社会团体评估评分细则》的评估指标进行对照自查,从而对我会自身建设状况心中有数。 

三是拜师取经,扬长补短。为更好地推动等级评估准备工作,我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向“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和“广东健康产业促进会”请教学习,帮助检查指导,边查边改,对我会好的方面继续巩固提高,对不足之处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 

四是逐项整改,全面达标。对照评估标准,依据整改方案,实施专项专人负责制,限时限量完成整改,同时对每项结果进行自查、互查与测评“三审制”,扎实有效地完成了各弱项的整改,使我会的建设水平达到了“5A”级标准。 

三、等级评估给我会带来的新变化 

我会是广东省从事人防建设及相关工作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人防行业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现有企业会员98家。业务范围主要是:学术研究、人才培训、信息交流、科技服务、质量检测。通过参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我会的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展现了鲜明的亮点: 

一是建设目标更加明确。通过此次评估,我会争当全国人防行业协会排头兵的目标更加坚定。“牢记服务宗旨,建好两个中心,围绕三点要求,搞好四类服务”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二是组织机构更加健全。目前,我会在会员大会选出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基础上,内设了秘书处(辖综合管理部、宣传培训部、工程服务部三个工作部门);两个中心(人防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三个专委会(专家委员会、防护设备专业委员会、人防设计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四大组织(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委会),从而使我会的组织机构更加健全。 

三是工作队伍更加充实。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配齐了各部门的专职工作人员。目前,我会的专职工作人员由原来的3人发展为现在的29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名,中级工程师5名,硕士研究生3名。 

四是工作条件更加优越。目前,我会办公地点在白云山下的独立小院,办公用房由原来300㎡扩展至现在的1600㎡,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协会自办饭堂,每天早、午工作餐,大大增强了栓心留人,保持队伍稳定的凝聚力。 

五是服务能力更加全面。通过参与等级评估,有效地促进了我会的全面建设,服务能力也得到全面的提升。近年来,我会组织对各类人防技术方案进行评审,围绕“科技民防”、“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等课题开展理论研讨,共举办11场学术沙龙,2场学术论坛,编写了“广东省人防工程管理体系白皮书”,为政府主管部门出谋献策,广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扩大了人防的社会影响;免费为会员单位培训人才,共组织各类人防技术人员培训班22期共4334人次;免费为各企业会员单位开设博士科技服务站;为人防主管部门和人防企业提供人防工程质量检测服务,积累了大量的质量数据,为会员单位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指导,也为人防主管部门对人防工程实施质量监督提供了参考数据。 

我会的工作业绩和真诚服务,得到了各级人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行内人士的一致好评,成为全国人防行业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2015年底,国家人防协会牵头,在我省召开了全国人(民)防协会工作研讨会,现场观摩研讨了我会的经验做法,我会也步入了全国人防行业协会的一流行列。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我会决心在省民政厅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人防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继续努力奋进,不断创新作为,再创新的辉煌。 


广东省民防协会 

O一七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