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会员风采 > 会员动态 > 正文

如何避免你的地下车库再次水浸

【在洪涝灾害发生时你的防空地下室的正确关闭方式】

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遭遇呢?

1.jpg

——业主——

小区(单位)的地下车库总是被水淹?

看着新闻里一旦播报了“倾盆大雨来了”“天又倒水了“暴雨预警”,或者听到屋外滴滴答答,电闪雷鸣的声音,自己所有的神经线马上紧绷起来,不分昼夜,不分时刻,不论外面天气多恶劣,都赶紧像“蚂蚁搬家”般把爱车从车库挪走,毕竟车库里被无孔不入的洪水淹掉的,可是自己的爱车啊!而这些车辆可能是一家人多年的积蓄购买,也可能是一家人上学上班的重要代步工具。

2.jpg

——物业单位——

小区的地下车库又被水淹了!看着大雨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为了给业主们的爱车一个坚固的堡垒,我们也是绞尽脑汁,用沙包、临时设置的挡水板临时去挡洪水吧?但暴雨经常发生在夜间,且时间短、水流急,根本来不及准备和布置防汛物资。并且这些传统的防倒灌措施需要专人值守,多人协作,且安装时机不易掌控,易漏水、垮塌,平日还占地方,不实用!提前做好预警信号,通知小区业主挪车吧?可是城市内涝那么严重,暴雨来临也是突如其来,小区业主那么多,通知又怎能有效通达!不实际!

——提问&解答——

    难道每逢特大暴雨,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洪水涌入地下车库?

不!!!

其实我们小区的地下车库不一定只能在雨天充当业主和物管间的“烫山芋”,若你的地下车库还隐藏着一个“安全卫士”的话,那么在下雨天,它绝对是解决业主和物管间防洪涝的一大帮手。

这位安全卫士名字就是——“防空地下室”。

与普通地下室不同,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

而它所拥有的极强能力就是——“密闭性能”。

密闭性能是人防工程战时防空的重要特征,同时,也可以利用人防工程良好的密闭性在平时出现的洪涝灾害时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其“应急救援”的使命。

——怎么办?——

3.jpg

全国各地多雨季节内涝频发,从东南到西北,从华南到华北,每年都有城市遭受内涝危害。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很多地下空间得以开发和利用,但是地下室防洪能力并未提高,造成城市受灾后政府和人民财产损失惨重。无论何种原因,小区住宅雨水倒灌问题越来越严重。

——行动指南——

一、物业单位要用“心”

4-5.jpg

    “防汛设施安全可靠”是作为检验和评价我们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好坏的尺度之一,但现实生活,因为对人防工程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不及时,常会导致本应发挥防洪防汛作用的人防工程(地下车库)丧失功能。

请先自查您的人防地下室(地下车库)是否存在这些防洪防汛的常见问题:

1、原有规范对地下室的防洪措施不够先进,车道口的集水沟作为防洪措施,容易被树叶杂草堵塞,即使不被堵塞,所接雨水系统水位较高时也无法排出,甚至设置不到位的还会将地面雨水系统的雨水全部排入地下室内部。

2、人防验收通过后,人防设施设备缺乏日常维护管理,各个工程口部原有的防护设备设施已丢失,遗弃。

3、为方便,将车道口回填固化,造成防护门无法进行维护保养和战时的转换。

4、防护设施设备年久失修,兼金属件严重锈蚀,橡胶老化,启闭不便!

5、人防工程出入口安全范围内有障碍物,杂物,影响人防工程的安全和正常使用。

     其实在雨季集中季节,强对流雨天气突发是常见的事情!所以,有责任心的物业应该要定期检查人防系统是否正常,一旦失灵就要及时维修。而在暴雨期间,有责任的物业也要下地下车库检查,迅速关闭人防门。所有这些,都需要物业有为业主着想的责任心,不然的话,地下车库再次进水淹掉的是物业的诚信。

    二、巧用人防工程良好的密闭性

面对凶猛的水灾,除了人力,还要有物力!而这个物力就是巧用“人防工程地下室”所拥有的“密闭性能”的极强作用来协助物业单位轻松抵过暴雨天气,如何做:

第一步拆!但是要简单易行地拆!

6.gif


7.jpg

物业单位在接到暴雨预警信号时,必须迅速反应。第一首先要组织人员先拆除车道口的钢制垫架(就是我们经常讲的车道板)

一般而言,地下车库的车道出入口处多为固定门槛的防护门,日常生活中,为方便防护门的维护保养又不影响车辆正常的通过,会相应在车道口大门处,配套可活动的车道板。所以想要关闭大门,必须首先讲门前的活动车道板搬开。

第二步关!要有方式方法地关!

8.jpg


9.jpg


10.jpg

搬开后,我们看到车道口下面有一扇很厚重的大门,这就是人防工程的防护密闭门。人防门框上装有海绵密封胶条,门扇上有周边嵌压板,门扇关闭时闭锁的作用将门扇、门框贴合从而实现门框与门扇的密封。这个装置就是人防门拥有良好密闭性能的秘诀之一。

而这个大门的两个门扇上各有一个圆盘,这个叫做闭锁,按照大门上的箭头标识转动闭锁,就可以将大门牢牢的卡进位于门框上下的闭锁盒中,从而完成大门的关闭,把洪水挡在门外。

【例】固定门槛防护密闭门(密闭门)

关门操作步骤

1确认门扇关闭范围内无障碍物,闭锁处于开锁到位锁头收回的状态。

2松开门扇支撑定位装置或千斤顶,逆时针旋转千斤顶使顶杆头高出门框的门槛位置,防止门扇关闭时顶杆与门框的门槛发生碰撞造成顶杆损坏变形。

3拉住门扇上的拉手关闭门扇,当门扇快关闭到位时,应降低门扇的关闭速度,使门扇轻轻地关闭到位,避免门扇大力撞击门框。

4门扇关到位后,用力拉住拉手使门扇紧贴门框,沿方向转动手柄(单扇门)或旋转手轮(双扇门),使闭锁处于关锁到位状态。

5对于双扇门,应先关闭中间带胶条槽的门扇,再用相同方法关闭另一门扇。

【例】固定门槛防护密闭门(密闭门)

开门操作步骤

1沿方向转动手柄(单扇门)或旋转手轮(双扇门),使闭锁锁头退出锁孔,至开锁到位状态。

2确认门扇开启范围无障碍物,握住门扇上的拉手开启门扇。

3当门扇快开启到位时,应降低门扇的开启速度,使门扇轻轻地靠住定位缓冲装置的橡胶垫,旋出门扇固定装置上螺杆,使门扇固定于定位缓冲装置,并防止门扇下垂。

4对于双扇门,应先开启中间不带胶条槽的门扇,再用相同方法打开另一门扇。

11-12.jpg

         (悬摆活门)                       (胶管活门)

将所有扩散室中悬板活门的悬板采用物理关闭,如果是胶管活门则采用沙包封堵,防止洪水通过扩散室倒灌入人防地下室。

13.jpg

防止洪水通过进排风管道进入人防地下室,通风系统通电转换为隔绝式通风开启通风系统,风道上的阀门会自动关闭,(若电气控制系统故障,则将风道上的所有手电动密闭阀手动关闭)阻止洪水的进入。

14超压排气活门.jpg

(超压排气活门可手动锁紧

将每个防爆地漏的漏盖放入到漏体内顺时针方向旋转锁紧密闭,防止洪水从排水口倒灌。

15-16.jpg

         (防爆地漏)                       (其它管线预留孔平时做好密闭处理)

17.jpg

通过以上的操作

使人防地下室成为一个密闭的空间

什么洪水猛兽都不必害怕!

第三步用!但是要在黄金时刻能用!

18.jpg

紧急拆除车道口钢制垫架,然后关闭车道口防护密闭门,就能抵挡汹涌不断的洪水!看似简单的两步操作,若想要符合《广东省人民防空工程防洪涝技术标准》的要求指出:车道上防护密闭门的门前坑,平时不得用回填灌注,应采用便于安设、拆卸的钢制活动垫架,保证2-3人手动在10分内拆卸完毕关闭人防门

黄金十分钟!就能让小区里的数百台甚至上千台车辆有了个安全的堡垒,让业主放心,让物管做到了用心、贴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由于对人防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不到位,或者使用者技巧不足,造成车道大门关不上或者延误关门时机,只能眼睁睁看着雨水涌进地下车库淹没车辆,造成损失。

请自查,你所在的防空地下室是否存在直接造成人防工程防护功能的降低甚至丧失的类似弊端:

19.jpg

1旧式车道板大多数是现场焊接制作取材的整体模板,规格不一,导致拆卸时会遇到:

1整体焊接制作没办法拆卸!

2车道板单件重量过大抬不动!

3水突然涌进车库了,却找不到搬运的提把!

4旧式车道板,重量没控制好,搬动费力!

5平时缺乏保养和维护,整个车道板都变形,拆起来更麻烦!

20.jpg

2、人防门是由门扇、门框、闭锁、铰页、密封胶条等组成,若设备上的零部件有丢失的,金属件面漆脱落且有锈斑的。门扇的各运动零部件有锈蚀,不灵活。就会造成门扇与门框无法贴合良好,门扇启闭不灵活。

21.jpg

3、地下室这类的在高温潮湿的气候容易造成密封条老化没有弹性,假如防护门上的密封胶条已经有龟裂和没有弹性那说明密封条已经老化,失去作用。

22.jpg

人防工程防护设备设施年久失修,金属件严重锈蚀,橡胶老化,启闭不便。

三、选择专业靠谱的人防企业!

要让全民真正了解人防工程地下室防洪防涝的重要性并利用起来,路漫漫兮任重而道远。佛山华盾人防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人防办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定点生产和安装企业,作为一家拥有近三十年专业从事人防设备制作,安装的人防专业企业。在应用人防新技术解决小区车库的雨季灾害问题的研究中一直不遗余力,在我们的坚持与创新下:

1、开发出了一款能快速装拆的车道板。

23.jpg


24.jpg

(车道口实例——佛山纺塔人防工程车道口)

25.jpg

(车道板模型)

为广大物业单位争取足够的时间,关上人防门,发挥其防洪防汛作用。一个好的车道板必不可少,尤其在雨水涌入时,能够快速装拆,由显珍贵!

 新型车道板四大优点

一、便于快速装拆

二、无需增加造价

三、符合人防规范要求

四、地下车库噪声治理新帮手

——华盾人防车道板

新型车道板的附带优势:无噪音 无震动

2坚持生产和安装防护密闭性能强的人防防护密闭门

26.jpg


27.jpg


28.jpg

人防防护密闭门密闭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平时防洪涝灾害,我们利用公司承建安装的人防工程,配合人防办、减灾委员会、各地承建和水务局(住建)、消防支队、气象局、地震局、小区物业管理相关部门进行了多场次的社区防空地下室防洪涝模拟演练,测试防空地下室相关设备的密闭性能。演练证明我公司生产安装的人防密闭门可完全负担平时防洪涝灾害,战时防空的重任。

内涝灾害周期短,发生更加频繁,与战争、消防或地震灾害不同,内涝灾害每年特定时段都有发生。解决地下车库总是被水淹的雨季受损问题刻不容缓。又要担心自己地下车库再被水淹了吗?面对人防工程日常维护保养和使用,您还疑问吗?

找佛山华盾人防工程有限公司,专业的我们,也是您隐藏在身边的安全卫士

29-30.jpg

本文部分内容资料整理至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但因转载众多,或无法确认真正原始作者,故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佛山华盾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