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正文

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 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王伟中等作学习发言

发布日期:2022-03-14

时间 : 2022-03-08 08:31: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李希、王伟中、李金东、温锦玲、孙建国等作学习发言。

  李希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并对粮食安全、乡村治理、社会保障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大局大势的科学判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满怀信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深刻领会把握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住用好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运用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握战略大局,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和凝聚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强化战略性有利条件,锚定战略目标奋勇前行。二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引导全社会树立大食物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三要坚持以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四要持续用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生活安康托底。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以更有力举措关心关爱特殊和困难群体,积极发挥慈善事业作用,不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王伟中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和战略性有利条件,在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广东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行。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坚持保数量、提质量、控用途并举,压实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深入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力争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牢固树立大食物观,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切实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农村困难群体、特困人员等的精准帮扶,推动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保障标准稳步提升,坚决兜牢兜好民生底线,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