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动态

当前位置:人防宣传 > 人防动态 > 正文

汕尾市结合全民国防教育周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疏散演练、知识宣传进学校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0

9月18-19日,汕尾市结合全民国防教育周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疏散演练、知识宣传进学校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人民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

1-2.jpg

9月18日10时30至10时45分,汕尾在全市范围内试鸣防空警报。此次试鸣市人防指挥所为主会场,各县(市、区)人防指挥室为分会场。通过市县通联视频会议系统,市人防指挥部可以实时对各县(市、区)人防人防指挥部进行指挥。在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全市216台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按计划依次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信号,每种信号时长为3分钟,间隔3分钟,整个试鸣持续15分钟。

为确保试鸣活动的顺利举行,自6月以来,汕尾市组织技术人员对每一台防空警报器进行全面的检测和维护,确保每一台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实现了主城区防空警报的一次鸣响率达到100%。

图片3.png

在汕尾市城区碧桂园社区,随试鸣同步开展了防空疏散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上午10时30分,随着预先警报的鸣响,城区碧桂园社区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人员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根据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命令,现场演练指挥部组织未疏散掩蔽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

图片4.png

在人防志愿者的引导下,参演群众迅速有序从单元楼撤离,转移进地下防空工事紧急避险,人防志愿者为他们发放了饮用水、食品和生活用品,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员对疏散群众进行了心理疏导。工作人员为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群众赠送了宣传手册和人防应急包各100多份。

图片5.png

在演练活动会场,还举办了人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市人防办、区人防办、镇武装部、社区党支部等单位通力合作,通过人防知识展播、宣传资料发放、装备器材展示、技能互动体验等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科普人防知识,讲解防护技能,并对社区网格员进行了疏散指挥培训。

6-8.jpg

 9月19日上午,在东涌镇中心小学进行了人防海防知识宣传进学校活动,专业人员向参加师生宣讲了人防海防历史和当今人防海防形势,详细讲解了如何鉴别预先、空袭、解除警报,以及听到警报后如何隐蔽掩蔽、自救互救等知识。专业人员与师生积极互动,生动讲解防灾减灾知识,让师生实际操作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防毒面具、手摇警报器、防护服等工具,模拟体验地震发生时在室内如何躲避等。现场还演示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各项操作要领,让大家对现实中遇到的突发状况有了基本应对技能,更深入地了解救护技能。工作人员为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赠送了宣传手册和人防应急包各800多份。

结合全民国防教育周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疏散演练等活动,加强了人防通信警报系统和人防指挥系统建设水平,检验了人防部门遂行任务能力,同时警示和教育全社会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下一步,汕尾市人防办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战化演训,确保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在遂行战时防空和平时应急支援等任务时能“拉得出、联得通、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