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知识

当前位置:人防宣传 > 人防知识 > 正文

防空警报是干什么用的?

发布日期:2019-09-26


  一、防空警报怎么发出?

  按国家规定,防空音响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是判明敌空袭兵器有进入本市空袭的征候时发出的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周期(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是敌空袭兵器有明显迹象进入本市上空时发出的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是报知空袭危险已经消除的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在现代空袭条件下,有时可能会直接发空袭警报,所以每个人要学会判别警报,不但要能听懂防空警报信号,还要争取尽快尽早地识别它们,及时做出相应的防护行动。

  二、听到警报后怎么办?

  1、听到预先警报信号后,要携带平时预先准备的应急包,领好小孩,实施紧急疏散,或进入人防工程掩蔽。离家前家庭成员要分工行动,密封包装食品、贮存饮水并盖严,帮助老幼病残、切断电源、关住家禽、牲畜、转移易燃物品,关闭煤火、关闭门窗等。然后各自携带应急包离开住房,奔向防护工程掩蔽。

  2、听到空袭警报信号后,应关闭防护工程密闭门,人员不准离开人防工程。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要离开房屋,佩载个人防护器材,就近隐蔽疏散。居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镇静和谨慎,因为匆忙、惊慌、反应错误都会使危险性增加。

  3、听到解除警报信号后,市民应配合人防专业队开展消除空袭后果的抢救抢修工作,如就近救护伤员、找寻被困人员、扑灭初起火灾,协助维持治安、堵漏、消除潜在危险、修复通信等。警报解除后,人们仍要注意收听广播,了解解除警报后人员行动的注意事项。如哪些道路不能行走;哪类食物、饮水不能食用;关注疫情通报、放射性污染、染毒或带菌情况通报;了解敌空袭规模、方式及城市破坏情况通报,以及对下一次敌空袭的预测等,以便有效地做好再次防空行动的准备